承載著一家人希望的“紅火米線”升級有好心人幫忙裝修店面、清理空間有行家免費傳授烹飪的技術提供消毒櫃的信息一條接著一條……媽媽有點不敢相信:“我是不是在做夢老閨女你掐我一把”來源:新文化報當鋪 - 新文化網
  本報記者 劉陽室內設計
  熱心市民徐女士從北京回來系統家具看望張倬 本組圖片 本報記者 劉陽 攝
  米線店升級建築設計裝修改造開始
  提示:“紅火景觀設計米線”預計周二重新開業您可通過新文化快團網以及淘寶小店在網上認購“愛心米線”A02版
  新聞提示
    長春市朝陽公園附近,萬寶街和開源街交會處,有一家“紅火米線”,
    只有4張桌子,承載著店主一家三口的夢想—————讓女兒能自己走路。女孩名叫張倬,今年7歲,身患腦癱,幾乎每天都要去醫院進行康復訓練,每個月費用至少4000元。為了攢醫葯費,爸爸媽媽從松原來到長春開店賣米線,但一天至少要賣上150碗才夠孩子訓練的費用和店里的支出。得知情況後,有客人特意趕到店里看看孩子,吃碗米線,獻出愛心。
    本報也發起呼籲,請您到店里吃碗米線,幫一幫這努力堅強的一家人。
  ■升級正在進行
    店面升級
    空間清理出來了 材料運來了今天粘瓷磚
    昨天8時多,依諾瓷磚的工作人員和今朝裝飾的施工人員都來了。查看現場後,兩名力工開始砸牆、砸柜子,要把廚房空間清理出來。開工,電鑽轟鳴,煙塵飛揚,張倬和媽媽躲進了對面的狗肉館。
    10時多一點,雜物全部清空。中午,該砸的隔斷、牆面處理完畢。大家簡單吃口飯,繼續工作。下午,鐵架子搬了出來,廚房一下寬敞許多。通下水、重新布水線、電線,忙到17時多,前期準備全部搞定。瓷磚、水盆、沙子、水泥等材料也運來了。“明天,動工粘瓷磚。”施工人員說。
    大家忙著裝修時,今朝裝飾總經理助理霍奕兵在小屋裡看了又看,“你這屋子收納空間太少了,亂。缺東西。”走到門口,“這可以加個柜子。”走進廚房,“竈臺上缺個臺面。”然後,他找個凳子坐下,開始打電話。沒過一會兒,他就鑽進滿是灰塵的小廚房,“柜子量尺的工人馬上到,臺面給我尺寸,我都包了。”他說,這一家人都挺不容易,這些都是自己的個人行為,“錢我來出!”
    張錦奇也說不出什麼客套話,只有握手,呵呵笑。
    口味升級
    蔬菜配料免費教 調料幫著調
    42歲的孫立峰也在長春開米線店,生意一直不錯。他給張錦奇支招,米線,最好選擇細米線,可以去南方進,也可以在本地找口感好的細米線;蔬菜,儘量選用本地當季蔬菜,這樣能控製成本;配料,這個要特別,“我們的很多配料都是自己炒的,比如酸菜肉末,按照麗江的酸菜做法,腌制酸菜。”調料,“核心技術,這個就不能說嘍,但是我可以幫他調出來。”
    這些東西,孫立峰都願意免費教給張錦奇,“就當他是免費加盟。外地食材,我進貨的時候可以幫他帶回來。”
    聽到這個好消息,張錦奇興奮得不知道說什麼好。
    設備升級
    多人願意提供消毒櫃誰能幫著做弔頂?
    昨天一大早,本報熱線96618火爆響起,電話那頭第一句話就是:“柜子我包了。”
    長春的王女士說,錢準備好了,“我去買一個新的消毒櫃,告訴我尺寸就可以。”她很想幫幫這家人,沒有太多時間過去吃飯,“買個柜子還是沒問題的。”一位不願意留下姓名的女士說,“我已經在網上訂購了柜子,給我一個發貨地址就可以。”而家裡有二手消毒櫃的讀者更多,他們說,柜子都收拾好了,只要需要,打個電話就送過去。
    看著這一條條留言,孫立傑簡直不敢相信,“我是不是在做夢,老閨女你掐我一把。”
    跟施工人員溝通了一下,小廚房的弔頂,兩家公司都沒法做。小店周二就要開業,“周日就得做上,家裡走不開人,一時間不知道去哪裡找人做弔頂。”
    您能幫忙嗎?請聯繫我們,0431-96618。
    經營升級
    網購“愛的米線”請提前預約
    7日、8日、9日,米線店在做店面升級,來吃米線的人依舊很多,沒吃到的人都覺得遺憾。愛不停歇,讓我們在網上認購一份“愛的米線”吧。
    方式一:新文化快團網幫助米線店搭建了網上認購平臺,方便大家認購,單價為15元/份。登錄新文化快團網,地址為:http: //tuan.xwh.cn/
    已註冊的用戶,可直接點擊購買。未註冊的用戶,需要註冊,按要求填寫資料,註冊流程很簡單,一分鐘就能搞定。然後進入購買程序,就能輕鬆認購哦。
    通過新文化快團網認購的網友,認購成功後,您以手機短信方式獲取快團券,或者自行下載打印,其中包含唯一密碼,是使用的消費憑證。您去吃米線時,出示該短信或者打印的快團券即可。
    方式二:登錄淘寶小店“My9999 尚品店 ”, 地 址 為 :http://item.taobao. com/item.htm?id=36458614231
    登錄網站,拍下“愛的米線”,並及時付款。賣家會點擊“發貨”按鈕,請您配合,確認收貨。到店里吃米線時,需要出示您在淘寶的“訂單編號”,由米線店核對。
  特別聲明:
    認購“愛的米線”是以奉獻愛心為主,但是張倬爸爸更希望您可以到店來吃碗米線,暖和一下。由於店小、人手少,來店就餐,請一定提前打電話預約,張倬爸爸會安排您的就餐時間。預約電話:13154319156。
    因為是“愛的米線”,所以不建議您退貨。我們會根據店里供餐能力,隨時調整“愛的米線”的認購份數。
  特別提示:“愛的米線”網購程序
  方式1
    登錄新文化快團網,地址為:http://tuan.xwh.cn/註冊用戶可直接點擊購買。未註冊的用戶註冊後購買。認購成功後,您以手機短信方式獲取快團券,或者自行下載打印,其中包含唯一密碼,是使用的消費憑證。
    您去吃米線時,出示該短信或者打印的快團券即可。
  方式2
     登錄淘寶小店“My9999尚品店”地址為: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36458614231拍下“愛的米線”,付款、確認收貨。到店里吃米線時,需要出示您在淘寶的“訂單編號”。
  ■探望張倬
    同齡女孩送來圖畫
    昨天,7歲女孩官心然在媽媽的帶領下,給張倬帶來一幅畫,是一頭趴在草坪上的小獅子,畫上寫著:“祝小妹妹早日康復。”
    徐女士定居北京5年了,知道了米線店的故事,從北京趕了回來。昨天,她來到店里,拉著張倬柔軟的手,沖她做著鬼臉,逗她笑。“對阿姨放個電吧。”孫立傑拍拍女兒。張倬沖阿姨眨了眨眼。“為啥大老遠趕回來?”這個問題讓徐女士沉默了一會兒,隨後,哽咽著說,“我的寶寶,跟張倬是一樣的情況。”幾年前,她有過一個孩子,出生後就被診斷是腦癱,一直不能自主呼吸,呼吸機上了三天,醫生說,即使救活了也會有後遺症……她哭著說,她和丈夫決定,放棄。
    孫立傑的眼睛也紅了,她安慰著,“這樣的決定,對孩子來說,也許是一種解脫。”
    “孩子遇到這樣的情況,每對父母的選擇都不同,選擇堅持的,就得面對長期的康復訓練,做父母的,有幾個忍心看孩子疼得直哭,看孩子受苦呢?”孫立傑說,有時會想,如果當初她和丈夫選擇放棄女兒,現在生活會是什麼樣?但一看到張倬的笑,這樣的想法就“煙消雲散”了。
  ■對話張倬父母
    問:當社會關註退去後怎麼辦?
    答:我每天都在想這個問題
    孫立傑快人快語,張錦奇則不太吱聲,夫妻倆交流不多。男人在後廚煮米線,女人在店里照顧客人、看孩子,這是店里最常見的場景。
    昨天中午閑聊,孫立傑說,丈夫不怎麼愛表達,對她說的最“浪漫”的情話,就是“我挺佩服你的”。
    對於小店,對於一路走來的心情,對於未來的規劃,夫妻倆怎麼想?記者對話了夫妻倆。孫立傑談著她的想法,張錦奇低頭靜靜聽著,偶爾“吐”出簡短的詞句,再問,就只是笑了。
    關於小店
    怕影響孩子休息,做早餐的建議未採納
    記者:最初你們是怎麼選擇做米線生意的?
    孫立傑:在松原,我倆是種地的。孩子來長春做康復,我倆商量能做點小買賣,負擔孩子的費用。具體做啥最初沒想過,因為手頭錢不多,所以大方向就是投入要小。我姐家乾這個,頭兩年不太好,現在每個月能賺五六千。我覺得每月能賺這麼多的話,生活上花錢省著點,孩子的康復費就有著落了,即使不夠,也差不太多。
    記者:技術是怎麼學來的?
    孫立傑:我姐教的。開店最初那一周,我姐過來教我倆怎麼弄,先放啥料,後放啥料。等我姐走了以後,他有一段時間總漏加材料,現在就熟練了。
    記者:投入了多少錢?
    孫立傑:米線的配方我姐提供,沒花錢。最初投入兩萬多,現在差不多五萬,本還沒回來。
    記者:有些建議你們要加項,現在有考慮嗎?
    孫立傑:考慮過,大家的意見我們都看了。有的說賣早餐,把客流少的時間利用上。做早餐得起早,起早就起早吧,但孩子覺輕,他說,孩子休息不好,影響康復,咱來長春,是給孩子看病的。我倆商量,還是維持現狀。
    記者:在經營上,你們感覺現在最需要解決的是什麼?
    張錦奇:這幾天,大家都說米線味道不錯,不知真的假的。
    孫立傑:大家都是衝著孩子來的,不知道是不是認可口味。還有,我就怕過了幾天,媒體不報道了,人又少了。
    關於心路
    孩子,意味著堅持下去的動力
    記者:孩子,對你們來說意味著什麼?
    孫立傑(思索片刻):堅持下去的動力。孩子不健康,我和她爸因為“先看病”還是“先賺錢”的問題,嗆嗆過好幾天。我想先把錢賺夠,有錢了,才能給孩子治病,她爸想先給孩子治病,至於錢的問題,再考慮。米線店是折中的辦法,為了孩子,我們才堅持著。
    記者:帶孩子吃過最好的飯店是?
    孫立傑:從來沒帶她出去吃過,都是在家做著吃。她喜歡吃蛋糕,就算吃完飯了,給她蛋糕,問吃不吃?她都可高興了。來長春後,也沒帶她去過啥地方,附近朝陽公園、人民廣場,她看到鍛煉的人就一直樂。還喜歡去商場,有一次,小鵬(宋鵬)帶她去歐亞,她回來可高興了,說,“媽媽那裡可好了”。
    記者:生意最困難的時候,除了給孩子治病的信念,還有什麼東西在支撐著你們?
    孫立傑:沒有別的了。
    記者:形容一下這幾天你們的心情?
    孫立傑:好受,也不好受。好受是,感覺又有希望了。以前挺無助的,沒錢吃飯,沒錢看病的時候,只有我們夫妻倆,現在這麼多好心人來幫忙,心裡熱乎乎的。不好受是,孩子是自己的,還得靠大家的幫助,覺得我們挺不夠格兒的。
    張錦奇:苦辣酸甜……
    記者:如果今後每天上客量都像這幾天一樣,估計一下,能堅持多長時間?
    孫立傑:這幾天忙得不會思考了。志願者畢竟不是長久的打算,但無論多難,堅持吧,實在扛不住,還可以請服務員。
    關於未來
    要是人少了,我們就送餐,最多就是辛苦些
    記者:你們覺得生活是什麼?
    孫立傑:結婚前,我想,將來我的生活一定是生兩個孩子,種好地,然後把孩子都送到鎮里上學,我們倆每天接送孩子,幹活種地,這麼平平淡淡地過一輩子。孩子一齣生,醫生都讓他們放棄治療,但沒敢告訴我。也說過,即便治好了,也可能有後遺症。孩子她爸堅決不同意,說必須救。後來,孩子開始康復了,我覺得我生活完了,徹底塌了。這麼多年下來,我已經不想(孩子)能不能上學啊、成績好不好啊。生活就是,悶頭過日子,看重眼前的這一天。做好正在過的這一天,別的再考慮也是多慮。生活是什麼我已經不去想了,就想孩子能自理,大人身體健康。
    記者:如果有一天,當大家不再這麼關註你們時,你們一家三口怎麼面對?
    孫立傑:我每天都在想這個問題。人少了,我也不會關店。這個店開的時候,地板是孩子她爸和宋超一起鋪的,柜子是他們用房東留下的板子自己做的。每一件東西都是我們倆這麼多年東奔西走攢下的。現在裝修了,屋子以後會更好。我捨不得,我拿這裡當家了。所以,要是人少了,我們就往附近的單位和醫院送餐,最多就是辛苦些。我能跑,只要孩子的康復不間斷,累死累活都不是事兒。
    記者:你們希望孩子長大後成為什麼樣的人?
    孫立傑:前天,我問她,“長大了掙錢給誰花?給爸爸還是給媽媽?”她說,“給康復中心的小朋友”……我萬萬沒想到是這個答案。看來,我們張倬人小心善,將來能夠自理了,去幫別人,我就希望她是這樣的人。
    本報記者 金凱 段超 趙添
  (原標題:媽媽有點不敢相信:“我是不是在做夢老閨女你掐我一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01acch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